高质量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研讨会在杭举行

7月14日下午,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协会联合杭州市科技局举办“高质量培育高新技术企业 打造科技成果转化策源地”专题研讨会议,共商高新技术企业发展之策。

浙江省政府咨询委综合经济部部长、省高新技术企业协会理事长蒋泰维,常务副理事长王宏理,杭州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品芳,省高新技术企业协会副理事长周毅、陈步顺,秘书长孟佳韵及浙江中南卡通股份有限公司、杭州联政科技咨询有限公司、城云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杭州士兰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哲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杭州海康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等30多家杭州市高新技术企业代表、科技服务机构代表参加研讨会。省高新技术企业协会副理事长周毅主持会议。
近年来,杭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和支持高企培育,先后印发了《杭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关于实施“新制造业计划”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有关国高企认定支持的重要文件。一方面,积极建设完善市“雏鹰企业”、市高新技术企业、国(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企业、研发费用投入后补助企业等科技型企业培育库,做大国高企培育的“种子池”。另一方面,运用“科技大脑”、天堂E创等数字化平台,依托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载体,根据高企认定的主要条件,摸清家底、精准服务。通过强化部门协同、简化申报流程、加大培训服务等举措,2021年杭州有效国高企首次突破1万家大关,占全省总量的35.77%,位列全省第1位、省会城市第2位。
据介绍,通过三年多的培育,杭州的国高企发展呈现五个特征,一是创新主体快速增长。杭州国高企数量从2008年的804家增加到2021年的10222家,年均增长19.92%。二是政策导向效果显现。从国高企的技术领域看,目前杭州的国高企主要集中在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与自动化等两大领域,分别占比26.93%与25.07%,充分体现了杭州数字经济与制造业“双引擎”驱动的强大动能。三是创新能力稳步提升。据统计,杭州的国高企科技活动内部支出费用由2018年的681.76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1049亿元,年增长率15.45%,位居副省级城市第2位。四是产业结构明显优化。杭州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从2017年底的1605.5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2827.7亿元,年均增长15.2%;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从2017年底的50.10%提高到2021年的69.0%;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速从2018年的2%提高到2021年的19.7%。五是带动效应多点开花。2021年杭州境内外上市51家企业中,国高企24家,占比47.1%;万家国高企中已上市的企业有133家,占境内上市企业总数的66.17%。
座谈会上,与会企业代表结合各自企业实际,就当前企业发展最新情况、技术创新现状做了介绍,并对当前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问题、政策建议等方面展开了交流研讨。

杭州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品芳向参加会议的领导和企业家们表示欢迎与感谢,并就企业提出的问题做了回应。据悉,今年是科技政策落实年,也是近几年来政策力度兑现力度最大的一年。马品芳介绍,今年上半年对杭州市科技条线补助,在6月底已全部兑现到企业。马品芳指出,杭州科技局是国高企的娘家,培育国高企是科技局重点工作之一,希望本地企业家可以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和人才培养引进力度,不断提升企业科技创新竞争力,希望科技服务业负责人就如何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将科技成果能够进一步转化成生产力,多多建言献策。

省高企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王宏理用“在政策落实方面,有快有慢;在发展上面,有增有减;在行业问题方面,有喜有忧。”三句话对在场企业家所讲述的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及提出的问题做了概括,并代表协会,针对企业提出的加快专利审查、首台套认定、生物产业方面专利申请、省内省外合作、科技服务机构资质等问题做出相应的回应与意见建议。
浙江省政府咨询委综合经济部部长、省高企协会理事长蒋泰维对目前国内外经济形势非常严峻的情况下,高新技术企业总体发展情况良好表示欣喜,并就大家反映的困难与问题作出了回应。


蒋泰维指出,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的培育发展,要从双倍增走向两提高,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能力的市场占有率是高新技术企业的关键核心,希望企业能够坚定创新发展信心,充分发挥创新主体作用,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提高创新能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将企业做大做强。为加快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要充分发挥科技服务机构的作用,希望科技服务机构能够抓住机遇,以此为契机,练好“内功”,做大做强做优。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