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 | 南都电源:引领储能绿色新业态,助力实现“碳中和”

降低高耗能制造业碳排放量,实现“绿色制造”,是我国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一步。在“碳中和”目标影响下,南都电源努力通过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破局”,谋求绿色发展。

南都电源将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运营全过程,通过上下游产业链融合发展,打造了锂电、铅电两大产业链闭环,降低对自然资源开采消耗,让公司产品获得第二次生命。

今年3月开始,南都电源锂电回收项目一期2.5万吨产能将陆续释放,镍、钴、锰、锂等高价值材料已实现精细化分离。

“在打造锂电闭环过程中,公司团队也遇到了各种挑战。”南都电源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一次拆解回收电池任务让他记忆犹新——近1米的电池长度,在进入前处理工序时,无法按常规电池的方式破碎分选,此外电池内部用胶黏剂取代了传统金属结构件,也导致了极片极难取出。

通过项目评估,公司团队制定出技术攻关、解决方案,经过反复优化实验,独创了针对性的切割工艺和拆解方式。由南都电源自主开发出的这套拆解方法,拆解成本较同行业减少约1000元/吨,拆解效率提升了50%以上,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可。

据了解,南都电源锂电回收团队大力发展了磷酸铁锂修复产业化成套核心技术,仅用2个月的时间便攻克了磷酸铁锂修复技术难题,用4个月时间便完成了磷酸铁锂修复产线设计、建设投产的艰巨任务。

2021年9月,南都电源锂电回收项目试产,生产了超过500吨的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销售396吨,同时极大地缓解了公司的原材料供应压力。

多年来,南都电源积极推进储能与光伏及其他形式的新能源互补集成供能建设,成效斐然。截至2022年4月,南都电源建设的储能电站已累计放电336.37GWh,相当于节能9.6万吨标煤,减排19.5万吨二氧化碳,种树1068万棵。

此外,南都电源还通过先进工艺技术装备,提高能源利用率,降低单位产品温室气体排放量;制定绿色包装战略,采用适度包装、重复使用、材料循环再生等方式,提高材料的循环利用率,其中再生木材的使用率达90%以上;首个虚拟电厂落子德国,通过分布式储能电站的统一管理,将分散的电站容量聚合,实现储能与当地用电负荷统筹管理、配售电一体化服务……

近年来,南都电源成功入选国家工信部绿色制造示范名单,临安基地等多个生产中心荣获“绿色工厂”称号,已形成了从绿色供应链到绿色设计产品、绿色工厂的绿色制造体系。

南都电池产品品类较多,每款电池的性能各有千秋,为不同用户群体所需。针对交通领域所需的“绿色燃料”,南都电源在新能源汽车和轻型电动车的应用优势尤为突出。

南都动力锂电池包系列产品采用了长寿命磷酸铁锂电池技术,模组成组率高,空间利用充分,结构紧凑。锂电系列产品采用高安全性的磷酸铁锂和锰锂技术,使用寿命长达五年以上,同时解决了铁锂电池在重量、耐候能力、里程显示上面临的难题。

2019年新国标实施后,“轻量化”成为电动车发展大势。针对轻型电动车,南都电源推出了“换电服务”。截至目前,南都电源换电服务已服务于20余个城市,250多家门店,累计投放电池超过2万组,服务骑手人数已突破1.3万名,解决了以往电动车电池不易更换、充电不方便、充电时间长的问题,得到了终端用户的广泛好评。


此外,南都电源还推出智能充换电“移动应急电源车”,带来了“真换电”新模式。该模式让“移动应急电源车”实现车与电柜的双向换电,助力共享电动自行车实现了电池只换不充。而充电过程也由“移动应急电源车”完成,让换电柜彻底摆脱布柜时对电路和环境的依赖。

值得一提的是,“移动应急电源车”也实现了将电动自行车用电化零为整。通过晚上充电,白天使用,帮助电网削峰填谷,还能以峰谷电差降低充电成本。同时,车辆可结合新能源发电,成为整个共享出行实现“碳中和”的关键。

“实现‘碳中和’是一项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是全球都需要面对的巨大挑战和生活课题。”负责人表示,面对挑战,南都电源将持续深耕科技创新,推动能源结构转型,助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为世界作出更多绿色贡献。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