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 | 入选热播剧《我们这十年》 正泰的这些故事很提气

最近,由国家广电总局组织指导创作的热播剧《我们这十年》有点火。

细心的朋友会发现,《沙漠之光》单元中中北非的场景,和浙江一家企业渊源深远——中国电力能源企业正泰参与投建埃及本班光伏项目、推动当地绿色低碳发展,项目建成后,埃方甚至将其印在钱币上,成了“国家名片”。

在剧中,队员们雨天打桩的艰辛过程,反映了大家对技术和质量的严苛要求。而在现实中,正如开头所述,位于阿斯旺省的本班光伏产业园全面投产,整齐密集的太阳能板在埃及的沙漠中发出耀眼光芒,曾经的沙海变成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该产业园也由此成为世界最大光伏产业园之一。

这其中,便离不开正泰的技术输出:由正泰新能源投资建设的本班光伏项目,向埃及输出了中国高端光伏产品和先进经验,可实现当地2025年电力零排放。

曾几何时,中国光伏产业最大的特点是“两头在外”,对外依存度很大。几经跌宕后,在当今全球光伏产业迅速发展的大潮中,我国光伏制造企业正逐步成为“弄潮儿”:截至2021年,组件产量连续15年居全球首位,多晶硅产量连续11年居全球首位,新增装机容量连续9年居全球首位,累计装机容量连续7年居全球首位。

在这一进程中,正泰以研发带动效益,实现了技术创新、生态扩展和产业升级,目前已在新加坡、泰国、越南、柬埔寨和埃及等国设立了区域工厂,在全球开发、投资建设了600余座地面光伏电站。

以上海为桥头堡,正泰陆续在全球建起24个研究院,与国内外院校、研究机构合作,探索“产学研”融合模式。譬如,正泰所研发的我国首台太阳能电池关键高端生产设备PECVD,打破了国外长期垄断,自主研发的光伏背钝化ALD设备和高效异质结HIT-PECVD设备亦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在光伏高端装备市场备受青睐。

在杭州,正泰智能工厂引进以及自主集成了全套国产化自动光伏生产设备,基本具备工业4.0所要求的大部分智能要素;在温州,正泰承接的《基于物联网与能效管理的用户端电器设备数字化车间的研制与应用”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专项》项目高分通过工信部、浙江省经信厅组织的专家验收;在嘉兴,正泰建成了业内首批规模最大的“光伏制造+互联网”透明工厂,成为光伏领域智能制造的先行者与探索者。

诚如剧中演绎的“互利共赢”理念,在“走进去”的过程中,正泰尤其强调与全球合作伙伴的深度战略对接与价值分享,注重本土人才培养和价值观的融合。“本土化”正成为正泰深耕全球市场的关键词,赢得了沿线国家更多信任与合作。

在埃及,正泰埃及低压开关柜合资工厂首任董事长由埃方人员出任,正泰派驻总经理,并对企业战略、财务、技术等方面进行管控,其余日常运营均由埃方负责。

在印度,正泰赢得了一批经销商的青睐。在马来西亚,当地首条MRT全线地面25个站的电器产品全部使用正泰(Chint)品牌。在欧洲,罗马尼亚歌剧院、保加利亚机场、波兰国家交响乐团、捷克Olomouc大学,越来越多的当地重点项目用上了正泰“诺雅克制造”。

不仅如此,依托自身的品牌、技术、渠道以及全产业链系统集成优势,正泰投资建设新能源电站,已实现了项目与当地更好地融合和可持续发展。

在荷兰,正泰新能源Midden Groningen 103MW 光伏电站已成功并网。该项目在117公顷土地上安装了约31.5万块正泰自主研发生产的太阳能电池组件,可为至少3.2万户家庭提供绿色电力,是首个并入荷兰TenneT电网的光伏电站项目,为中荷两国新能源领域紧密合作又添新例证。

截至目前,正泰围绕探索打造“高效能、高周转、强带动”光伏电站开发建设运维可持续发展模式,加强全球光伏基地投建力度,累计建设光伏电站装机容量超8GW,年均减排二氧化碳800余万吨。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