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 | 宁波杉杉新材料:科技创新 加速推进锂电池产业再升级

科技创新 加速推进锂电池产业再升级

日前,宁波杉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基地内呈现出一派忙碌景象,工人们正根据新的出货订单,忙着生产、封装一批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产品。

“今年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5亿元,同比增长67%。”宁波杉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总监王欢介绍,开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宁波杉杉新材料面临了物料无法正常运输、产品生产滞后的困境,“面对特殊情况,我们通过技术改进、加大研发力度等手段,加速产品的转型升级,加强了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产品的稳定市场供给,不仅成功帮助企业快速从疫情的影响中恢复过来,也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面对疫情,宁波杉杉新材料依旧做到逆势发展。在成绩的背后,是公司紧紧依靠科技创新,把脉市场动向和产品需求,走出了一条持续向“成为全球锂电池负极材料领导者”目标勇往直前的创新道路。

瞄准市场机遇 以创新拓蓝海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不少行业遭受“寒冬”。然而,新能源领域却异常火热。宁波杉杉新材料成立于2003年7月,是国内最早从事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的产品处于锂电新能源产业链的前端,所涉及的应用领域包括新能源汽车领域、数码电子消费产品领域及储能领域。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直接带动了锂电池负极材料的市场需求。2021年,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达到296.8GWH,同比增加102%,动力电池装机量的大幅提升,带动锂电池材料需求持续旺盛。宁波杉杉新材料抓住市场机遇和需求,以科技创新,加速推进锂电池负极材料产能的释放。

据了解,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以往一直被国外企业所垄断,是我国在锂电池产业中开拓发展的一个难题。面对技术瓶颈,宁波杉杉新材料依托省市科技部门的政策、资金支持,多年来,持续推进技术创新,顺利打破国外企业垄断,并在全产业上下游持续性投入研发,成功在全球中高端数码和动力电池领域占据了主流地位。如今,公司是国家工信部认定的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省级企业研究院等多个科技创新平台,产品年生产能力达30000吨。

目前,宁波杉杉新材料在动力、消费、硅基负极、储能等四类产品领域攻克了许多技术难题,成功开发出契合全球市场需求的产品:在动力类产品方面,突破高能量密度快充技术瓶颈,开发出新一代高能量密度兼顾快充的动力类负极材料产品,并已批量应用于下游终端车企;在消费类产品方面,突破数码类高能量密度低膨胀技术瓶颈,打造新一代低膨胀造粒技术平台,突破生焦二次颗粒5C及以上快充技术瓶颈,5C快充产品已批量出货,抢先实现供应能力,在高端数码负极材料方面的全球领先优势得到进一步夯实……

加大研发投入 以创新强引领

今年6月28日,杉杉科技与宁波市政府签订了年产4万吨锂电池硅基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投资协议,项目投资约50亿元,从原料加工、反应合成、中间品加工、表面改性到成品加工,集全工序于一体。

随着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高速发展,消费者对高能量快充锂电池的需求与日俱增。而硅基负极材料,有着高电导率、高稳定性、高容量等优势,正是目前最具潜力的负极材料之一,符合未来锂离子电池产业发展方向,是未来市场重要的技术制高点和利润增长点。

据了解,项目完全建成后,预计年产值将超过100亿元,年税收超10亿元,亩均税收达400万元,将成为杉杉科技第一个纯品高容量硅基负极材料研发生产基地,也是最大的硅基一体化基地。“这不仅有利于公司全面满足客户新的需求,不断提升产品和技术的领先性,也能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夯实杉杉科技的行业头部地位。”公司生产总监王欢表示。

据了解,杉杉是全球少数几家可以批量化生产硅基负极材料的企业之一,并已在相关产品开发上取得新进展:突破硅基负极材料前驱体批量化合成核心技术,完成了第二代硅氧产品的量产,第三代硅氧产品和新一代硅碳产品在客户端已验证通过,处在批量生产中;同时,硅氧产品已率先实现在消费和电动工具领域的规模化市场应用,并已通过全球优质动力客户的产品认证,有望迎来规模放量。

同时,今年初,宁波杉杉新材料也依托研发投入,开展了年产3万吨锂离子负极材料成品线的技改项目,目前已进入调试阶段,并很快将进入全面量产。

项目建设、技术升级、产品创新……这些成果与进展都与宁波杉杉新材料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密不可分。“今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5075万元,同比增长68.8%;新增授权发明专利14项。”王欢表示,一方面,企业依托省市科技部门的引导支持,加强创新平台建设作用、加快高层次创新人才引进;另一方面,围绕市场需求,加大系列产品转型升级力度,真正以创新动能为引领,扭转企业发展困境,实现高质量逆势增长。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科技创新,在加强负极材料基础研究、加强锂电负极材料新产品研发、持续实施工艺改进和产品改良等三大目标上持续发力,以更优质的产品和技术,扎实推动我国锂电池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并向成为全球锂电负极材料领导者的目标迈进。”公司生产总监王欢说道。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