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交流 | 杭州德同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企业简介

杭州德同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坐落于杭州国家高新区(滨江),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由海归高层次创业领军人才和风险投资资本相结合的生物医药领域的高科技企业。

德同生物致力于开发国际领先的生物医药应用技术,聚焦妇产科、肿瘤和传染疾病领域分子、免疫及其他前沿技术的诊断市场。公司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GRT技术及其他国际前沿的分子、免疫及其他诊断技术,开发了一系列分子基因、免疫诊断和细胞学病理诊断试剂,包括用于子宫颈癌早期诊断的高灵敏度人乳头状瘤病毒(HPV)核酸检测试剂(DH系列产品),该系列产品的技术和性能领先世界水平。于2016年获得欧盟CE认证,面向海外市场销售。德同生物新开发的分子分型技术Dalton-MIT™处于国际领先地位,在子宫内膜癌分子分型应用性能优于二代测序技术。德同生物在宫颈癌筛查和诊断用HPV检测试剂具有优秀的产品性能和全自动操作等优势,DH系列产品从三甲医院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上千家医疗机构得到广泛应用。在全国累积服务超过1600余万姐妹们的健康,为关爱女性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德同生物至今荣获众多奖励和荣誉,包括中国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优胜企业奖”、浙江省医药卫生科技“一等奖”、浙江省最具成长性科技型“百强企业”、浙江省“科技创新重点企业”等。

华绍炳,海外高层次人才特聘专家、浙江大学兼任教授,浙江加州国际纳米技术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抗体技术联合研发中心主任、美国马里兰大学分子生物学博士,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博士后。

2010年创立德同生物,带领团队成功研发第三代杂交捕获技术高危型HPV检测试剂(DH系列产品),打破该技术在宫颈癌筛查和诊断领域被进口产品把控的局面。承担多项国际和国内合作项目,包括国家“863”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至今已在国际刊物上发表三十余篇专业论文和专著论文,是五十余项中国、美国和国际发明专利的发明人。

2000年华绍炳受硅谷创业氛围的熏陶,与合作伙伴一起创办了一家生物医药公司,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就发明并创建了一套全新的快速研发全人源抗体新药的技术平台,该技术获得了多项美国和国际发明专利。

2003年,在SARS流行期间,华绍炳与同事受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之托及时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竺院士之邀专程从美国来到上海,应用该专利技术快速获得了抗SARS病毒的全人源抗体。此成果受到中国科学院和上海市领导的表彰。

2008年,国家开始规划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中央提出大力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创新创业,中国的蓬勃发展为优秀人才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舞台。“中国未来的发展,需要创新人才,需要好的产品服务国人,也可以有国际一流的产品走向世界。”怀抱为祖国建设一流生命科学产业的理想和情怀,华绍炳回到国内,先在浙江大学担任兼职教授,随后筹划创办生物医药企业。

2010年,杭州德同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在杭州国家高新区成立。对于华绍炳而言,研发产品有着自己的执念。“我们过去做事很多时候觉得‘差不多’就行了,可是‘差不多’是什么意思?‘差不多’就是还差一点嘛!”精益求精之下,从2010年到2014年,华绍炳带领团队不骄不躁磨技术、磨品质,先后投入了几千万元研发经费,终于成功研发出全球领先的第三代杂交捕获技术的人乳头状瘤病毒(HPV)核酸检测试剂盒(DH系列),改变了该技术在HPV早期筛查领域被进口产品把控的局面,并超越了进口产品的设计和性能。2016年德同生物推出配套的全自动的杂交捕获检测系统,并根据国家药监局新颁布HPV核酸检测技术审查指导原则,在国内率先启动DH系列筛查用(三年随访)临床试验,预计成为国内最早获得筛查许可证的产品。

由于德同生物在宫颈癌筛查和诊断用 HPV 检测试剂具有优秀的产品性能,即全自动操作、无需核酸提取、无需基因扩增、无需高要求复杂的实验室,操作简单,操作人员无需特殊资质要求等优势,DH系列产品从大三甲医院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得到广泛应用。DH系列也获得了很多荣誉,包括:浙江省“高新科技产品”称号,浙江省医药卫生“科技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德同HPV检测产品自2015年开始销售以来,累积服务超过1600万姐妹的健康。

在DH系列试剂成功的基础上,华绍炳和他的研发团队砥砺精进,2018年推出p16/Ki-67检测试剂盒(DC系列产品),检测试剂在灵敏度和特异性优于进口产品,且优于常规TCT细胞学检查,能进一步助力宫颈癌早期诊断。

未来,德同生物将有更多分子诊断、免疫诊断和快速诊断产品陆续服务大众健康。

怀揣着为建设一流生命科学产业理想,华绍炳被国内人才匮乏的状况深深触动。“除了引进高层次领军人才,企业发展还需要一批中坚力量组成的团队。”针对这一现状,德同生物先后设立了省级企业研究院—浙江省德同生物研究院、博士后科研工作分站、浙江大学-德同生物联合研发中心;与中国科学院大学杭州高等研究院、浙江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等院所也有科技合作。通过引进和自主培养结合,凝聚高端和中层人才队伍。“企业成功最重要的是人,有了人才的支撑,可以让一个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人才从哪里来?教育!教育对技术和职业精神的培养很关键,只有高规格的教育才能培养杰出的人才,才能让企业在国际竞争中占优势。”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德同生物的成功为生命医药创新创业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但是如何从个体成功推向整个行业的蓬勃发展,又成了萦绕在华绍炳心头的问题。

2020年,华绍炳牵头成立了杭州高新区(滨江)生物医药创新联盟(BIA)。BIA的长期目标是在高新区内凝聚一批全球顶尖研发团队和知名企业家,研发一批走在国内外前列的创新医疗器械、体外诊断和创新药成果,产生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企业。至2021年底,联盟已吸收和发展会员单位近70家,均为创新药物、体外诊断、医疗器械创新企业及相关服务和研发机构,开展不同主题的交流活动,为联盟企业搭建交流与成果展示平台。同年,浙江省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委员会成立,华绍炳任常务副主席。他在委员会成立大会上提出,对于生命健康产业,“创新”是关键词;借鉴BIA的成功经验,浙江省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委员会将积极开展信息分享、组织学术研讨、推进经验交流、促进协同创新;并提议设立创新基金,资本助力和服务企业创新。

知识改变命运。从乡村走出来的华绍炳,深深地了解知识对于乡村孩子的重要性。早在2000年5月,华绍炳就捐资购置8000余册图书,在母校——匡堰彭东小学原校图书室的基础上,建立了“彭东小学华夏图书室”。为激发学生读书写作的积极性,他建议学校设立“开成语文奖”,奖励在读书习文中成绩优秀的师生。

自2014年起,华绍炳积极参与和组织百华协会(BayHelix)-担当者的“班班图书角”爱心公益活动,给乡村孩子带来了知识。七年来在百华协会会员、企业和爱心人士支持下,累计募捐爱心善款近1500万元用于农村地区教育和抗击新冠疫情。至今,已为云南腾冲市、四川雅安市、甘肃平凉市、贵州黔西南州的500余所乡村小学捐建了4000余个班级图书角,支持了超过14万乡村孩子的阅读梦想!

华绍炳曾赴甘肃平凉和贵州黔西南亲自建设图书角、在课堂分享成长故事,在乡村孩子心里播下了一颗颗希望的种子,启迪智慧,打开视野,阅见美好的未来!德同生物也参加了捐款、公益暴走等各种形式的募捐,助力乡村阅读。

2021年,通过贵州黔西南州乡村公益行,华绍炳结识了一位云南籍的贵州乡村教师。当获知该教师的新生儿病危时,华绍炳及时联系了浙江大学儿童医院的专家,拯救了这位先天性心脏病新生儿的生命。演绎了“爱心传递爱心,生命影响生命”的真实故事。

华绍炳直言“生物医药行业的事业正是一个生命影响生命的事业,这个行业有意义,有价值,值得我们坚守前行,造福更多人。”而德同生物自创办伊始就投身女性健康公益事业。从2014年起,德同生物连续7年在中国癌症基金会主办的全国三八妇女节大型公益活动上提供无偿支持,被中国癌症基金会授予了“公益贡献奖”,还与中国癌症基金会设立“德同生物专项基金”。

华绍炳还亲自率领团队,从基层宣讲“宫颈癌”预防大于治疗的思想,增强广大女性的预防和自我保护意识。德同生物也积极参与边远地区援助项目,用心传递爱的温暖。2017年8月,无偿为“健康中国基层行•怒江站”百市千县精准扶贫大型义诊活动提供HPV检测试剂。2021年,向四川省阿坝州人民医院和阿坝州妇女健康项目共赠送了价值70余万的HPV检测试剂,为开展阿坝州适龄妇女宫颈癌筛查,提供有力的保障。德同生物企业及员工为多项公益事业累计捐赠金额超过1500万元。

谈及公益,他说:“感恩心很重要,有了感恩心,社会的和谐就会变得容易。不论从社会角度还是从个人成长角度,感恩都是一个潜移默化的事情。至少我希望通过自身的实践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我周边的人,带来正能量。不敢说做了多少贡献,只是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