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 | 晶科能源:埋头创新 深耕智造 打造光伏行业标杆

浙江晶科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晶科能源)地处海宁市,为其母公司晶科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基地和最大研发基地。公司成立于2006年,并于2010年5月在美国纽交所上市(JKS),2022年1月在A股科创板上市。作为一家拥有优质硅锭、硅片、电池片、高效单多晶光伏组件、发电系统等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垂直一体化产业链的全球化光伏新能源企业,晶科能源在全球拥有12个制造基地、35个全球服务中心,产品销往160多个国家/地区,全球市场占有率12%。近年来,企业荣获国家级绿色工厂、全省首批“三名示范”企业等荣誉,2021年实现营收148.35亿元、利税3.1亿元。

技术创新引领行业发展

晶科能源是一家极具创新力的光伏企业,培养了一支由20余名海归及知名院校博士、100余名硕士或经验丰富的工程师共同组成的专业技术研发团队,积极拓宽与国内外高校院所的产学研协同创新路径,凭借高效技术的突破,通过自身努力先后打破世界记录19项,目前保持着N型TOPCon电池最高转换效率25.7%及N型单晶组件最高转换效率23.53%的世界纪录,巩固和提升了中国光伏企业的领先地位,助力推动光伏制造成为中国制造名片。

数字赋能打造行业标杆

晶科能源通过信息化技术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运用,建成了满足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等一体化要求的智能工厂,实现了企业内部的精益化、信息化、智能化高效管控和外部供应链的高效协同,也实现了产品品质提升、污染排放减少、劳动效率提高。企业采用数字化车间智能制造新模式,建立了从整个生产流程到产品的全套数字化企业生产平台,形成了融合研发的产品生命周期管理PLM、制造执行系统MES等为一体的太阳能电池组件智能制造新模式,为光伏行业成功实施生产精细化管理、车间智能工厂改造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行业提供了柔性生产及大数据分析管控的示范标杆。

顺势而为抢抓产业风口

晶科能源紧跟国家“双碳”战略,抢抓光伏产业发展风口,在原有产能及技术的基础上积极实施重大项目,投资105亿元建设7.5GW高效电池和7GW高效电池组件项目,采用目前全球最先进的生产工艺与设备,结合晶科研究院研发的领先技术,项目建成后将在自动化程度、光电转换效率、成品率、单位产品污染物排放强度等方面领先全球。2021年项目全面开工建设,计划2022年建成以“5G”、人工智能、大数据、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未来工厂。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