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泰维理事长一行赴之江实验室调研考察

2022年6月28日,省咨询委综合经济部部长、省高新技术企业协会理事长蒋泰维率省咨询委有关专家和西湖电子集团董事长章国经、城云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蒋忆、龙兴航空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兴、浙江阿斯克建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裘益奇、西子清洁能源装备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赵剑云等数十位省高新技术企业协会会员单位赴之江实验室调研考察。

调研组一行考察了之江实验室计算与数据中心科研现场、智能网络研究院科研现场、智能机器人研究中心,听取项目相关情况介绍,并进行座谈交流。
会上,之江实验室副主任袁继新与发展合作部副部长吴丽娟介绍了之江实验室发展概况,以及对未来产业的一些思考。


之江实验室成立于2017年,是浙江省委、省政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牵头建设智能科学与技术浙江省实验室,现已成为人工智能国家实验室重要组成部分。现有人才规模达2800人,其中全职人员1700人,高层次人才超过500人。围绕“四个面向”,主攻智能计算、人工智能、智能感知、智能网络、智能系统五大领域,布局十大项目群,现已基本形成智能计算领域体系优势。具备申报国家项目资格短短3年以来,竞争性获批国家重大项目近40项,项目总经费约12亿元;自主设立前沿项目200余项,项目总经费超40亿元。取得“超大规模量子随机电路实时模拟”等一批标志性重大成果,一批智能计算领域成果深度融入和赋能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科研突破获得戈登·贝尔奖1项、浙江省科学技术奖8项,连续2年入选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建设智能计算数字反应堆等3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智能超算中心等一批开放共享的科研平台和专业实验室。与一批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开展合作研发,累计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基础研发和成果转化经费17.6亿元。相关研究成果形成多篇高质量论文,在世界顶级学术期刊“Nature”、“Science”发表。

未来产业是指引领重大变革的颠覆性技术及其新产品、新业态所形成的产业,具有高成长性、战略性、先导性等显著特征,对经济社会具有全局带动和重大引领作用。未来产业发展的重点是什么,浙江省适合发展什么,体制机制如何来保障支撑未来产业的培育与发展?双方重点就未来技术的研发创新、之江实验室如何进一步做强做大等进行了深入交流。蒋泰维对之江实验室科技创新、体制创新,双轮驱动的特点表示充分的肯定,也衷心希望之江实验室未来产业可考虑探索一条与企业合作的路子,推动与企业“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有机融合,为我国与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现场,城云科技、龙兴航空电子等企业与之江实验室达成合作意向。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