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 | 创新活力哪里来?浙江三锋公司的绝招是——

     浙江三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锋公司”)坐落于“中国电动工具之都”——浙江永康,拥有占地7.1万平方米的两大生产基地,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电动园林工具、汽油动力园林工具、锂电园林工具及其他专用电动工具于一体的股份制民营企业。

     三锋公司注重技术创新,始终专注实业,先后获得了国家绿色工厂、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等荣誉。自从2021年被认定为浙江省创新方法试点企业后,三锋公司积极将创新方法应用于企业关键技术与产品研发,开展科学思维、科学方法和科学工具的研究与应用,并与企业主导产品(关键工艺)研发、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充分融合,开展多种创新方法集成应用。

如“智能割草机的均衡割草技术研发”项目在开发进程中,遇到了“溜坡”“脱困能力差”“局部割草质量差”“智能死区”“回充失败”等诸多问题。三锋公司通过选派技术人员参加TRIZ创新方法培训,拓展技术人员创新思路;邀请TRIZ创新方法专家为企业开展技术问题诊断;开展多种创新方法集成应用等,为技术问题探寻解决方案,在较短时间内解决了割草机器人均衡割草技术的关键问题,缩短研发周期约3个月。

技术的突破大幅度提高了产品的使用性能,同时也促进了行业的技术发展。通过应用TRIZ创新方法技术创新,三锋公司先后申请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目前,其智能割草机样机已通过欧洲第三方实验室“SLG”测试,并获得好评,先后签订5万余台的销售订单,预计增加销售收入9000余万元。“智能割草机的均衡割草技术研发”项目还参加了2021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获浙江赛区三等奖。

     结合生产发展需求,三锋公司制定了企业内部《创新方法推广应用工作规划及实施方案》和《创新团队管理办法》,以及《创新奖励管理制度》《知识产权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还高度重视对技术创新人才的培养,定期开展创新方法内部交流学习,并建立了技术资源加密数据库。目前,公司已有8人获得了一级创新工程师资质证书。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